Thursday, September 20, 2007

拉長回憶的日本拉麵

在我記憶中,早在溫哥華的時候就開始接觸很多日本食物。當地的日本料理眾多,水準也可跟日本元祖媲美正宗。最喜愛去的是西4街的Shijo,念念不忘那裡的baked oyster。每年的生日前後都會去,最高紀錄一次吃了8件海膽壽司。

但我今天想說拉麵,因為今晚正巧在涉谷吃了拉麵。
在溫哥華的歲月,常去的是在Robson那間Noodle Cafe,那時候戲稱拉麵為大碗麵。感覺日本拉麵就是很大一碗,有些玉米,芽菜,筍干等配菜,不過爾爾。到了日本才真正開始接觸她的拉麵文化,發覺那是一個深淵,有發掘不完的有趣事物。

我在日本的經歷是從南面開始,所以拉麵也是從九州的開始吃起。
九州拉麵,特色是濃濃的豬骨湯,比較油膩,有些更是有牛奶滲在其中,湯底濃稠綿密。麵多是白色細直身,也偶有店家提供卷麵以作選擇。(卷麵長得很像出前一丁。)九州這麼大,包括了鹿兒島,長崎,熊本等多個縣,我不可能每個都熟悉。怎麼算,也都該是福岡的最懂。福岡,又叫博多。古代叫博多,後來民主投票變成了福岡。可是很多博多人,還是習慣叫自己博多男兒或博多美人。歷史原因,所以沒有福岡拉麵,只有博多拉麵。在福岡,我最愛一風堂。湯味濃,如九州人的熱情。店裡永遠是爵士音樂,不作他選。一蘭也不錯,不過和朋友去吃,就變得很怪。因為店裡規矩,吃麵不可以聊天,每個位子都有隔板加簾子,即看不見旁邊那位,也看不見工作人員,只有他們的手和腳。如果你喜歡孤獨和安靜,那麼一蘭是最好的選擇。一風堂的氛圍比較隨性。

北海道拉麵,比較鮮明的是札幌拉麵,味噌湯底也是濃,極端的是,他們喜歡加一整塊牛油,和很多玉米。北海道海鮮聞名,特色當然也以此為賣點,和其它地方拉麵區分。這讓我多年後才明白Robson那家賣的是北海道風味。我在札幌吃了兩次拉麵,一次在市區,一次在機場。市區的那家叫華龍,店裡有很多像是名人的簽名貼在墻上,而店裡的人潮也讓我相信店家不是等閑之輩。下次去札幌還是會去光顧。


東京拉麵應該是醬油湯底,不過我很懷疑所謂的正宗東京拉麵,因為在東京到處都是地方拉麵,甚麼橫濱拉麵,北海道拉麵,博多拉麵。如果沒有標榜某個地方的拉麵店,就當之為東京拉麵吧。這些店裡的拉麵湯底分鹽,醬油,和味噌。麵通常是帶黃色的粗麵。胃口不好的時候,我喜歡清淡的鹽味拉麵。在東京沒有常去的麵店,通常是走到哪裡,看著不錯,就進去。應該都不會失望。喜歡山頭火,在福岡已經喜歡,在東京的時候,如果經過涉谷的另一邊,也一定會去那間離車站實在有點遠的山頭火。也喜歡一家叫鐵的連鎖店,喜歡那裡的氣氛,無他,因為爵士樂。

今晚吃的是創新拉麵,店主把博多拉麵的豬骨湯再加上自創的魚湯汁,所演變出來的金丸新味。味道濃而不膩,確實不錯。不過我比較口淡,不喜歡太濃味的料理。所以只會推薦給朋友。當然偶爾試試也不為過。

在拉麵店除了吃主角-拉麵,還有一些特色配角不可以錯過。下次有機會再慢慢細說吧!除了在日本跟溫哥華,我是不會在其它地方吃日本拉麵的,因為怕失望壞了胃口和回憶。對於我,美好食物是藏著無數味覺和回憶糾纏,不能讓壞的食物破壞味覺和那也許會相隨一生的記憶。記憶中,在任何地方,吃拉麵是一種溫暖和慰藉。所以每一碗拉麵總是美味美好!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寫就算了, 一寫就寫一大篇

chewaikit said...

I don't know how I was ended up in your blog, but I want to tell you I really enjoy reading what you have wrote and some of the photos.

chewaikit said...

I don't know how I was ended up in your blog, but I want to tell you I really enjoy reading what you have wrote and some of the photos.

us

Daisypath Anniversary Years Ti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