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8, 2008

看相聲

記得小時候
最喜歡看的電視節目
除了卡通就是相聲
總讓我笑得喘不過氣

後來到了香港
電視的卡通就更加精彩
還可常常看到喜愛的明星
可是就沒有了相聲
只記得過年節目裡有過一次
是周星馳和吳孟達穿著唐裝
說了甚麼
不甚記得

再後來到了溫哥華
看鬼佬的stand show
Jerry Sienfeld
雖覺好笑
可還是相差甚遠

曾經很火熱的棟篤笑
連黃子華來了溫哥華開演
大家都是爭著去看的
也都覺得有所欠缺

有個來自台灣的同學
借了卷錄影帶給我看
(那時還是錄影帶,VCD和DVD處於交接的時期)
是李立群和金士傑的“這一夜,誰來說相聲?”
又讓我笑得翻來仰去
看了又看

再再後來
見識了日本的樂語
也就跟西方的脫口show差不多
不甚了了
不同的是他們跪著說

到底我還是中文啟蒙
就只忠心於傳統相聲

今晚央視播“今夜相聲燦爛”
好多相聲演員我都不認識
小時候記得的名字
也就是馬季,馮鞏,姜昆等
現在都成老前輩了
相聲除了表演者出色
寫作品的人更是靈魂
看到“侯耀文遺作”
才知道這位著名的相聲藝人已辭世

雖然對一些民謠戲曲也不熟悉
可還是覺得絕好
相聲的“說,學,逗,唱”
表演者的淋漓盡致
是在其他國家類似的表演裡沒有的

看他們的饒舌
我簡直就呆了
從前還覺得自己伶牙俐齒
現在覺得自己簡直是拙唇鈍舌


笑了一個晚上
曲終人散

中國最讓我喜愛的
除了菜,也就只有相聲這個國粹

No comments:

us

Daisypath Anniversary Years Ti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