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跟奶嘴作戰話永別

對於BB的奶嘴問題
之前已經提過
書也看過
資料也參考過
朋友媽媽們的經驗也問過
想來想去
試來試去
還是let him cry it down

英文書裡常提到的cold turkey
我們一向都不熱衷
試想為人父母者
誰忍心聽著自己的孩子嚎哭不停
這種做法
對孩子對自己
都是很殘忍的

今晚為甚麼我又愿意一試呢?
原因有幾個

第一,朋友的兒子和BB差不多大
他們用了這個方法
兩個晚上就解決了
促使我又再次考慮用這個方法的可行性

第二,爸爸今晚不在家
通常爸爸比媽媽心軟
兩個人都在的時候
不能互相扶持
反而變相更容易放棄
(所以這次是先斬後奏)

第三,今晚下雨
雨聲比較吵
(比較不會吵到鄰居吧?)
天也比較涼
(BB哭鬧的時候,體溫會上升,天氣涼一些比較不容易過熱)

第四,媽媽真的很累
過去一星期(甚至一個月)
都沒有睡得很好
前幾晚更因為起來為BB放奶嘴
自己不知道發了甚麼神經
突然失眠
本來已經很倦
還要眼睜睜地看天亮
只覺痛苦不堪

於是我跟菲傭講
今晚BB會哭鬧很久
他要跟Dummy講byebye
不要被他的哭聲嚇到

然後睡覺時間到了 - 6點45分
剛才還很開心的BB漸漸有了倦意
哼哼地要奶嘴
我把他一邊放進睡袋
一邊唱起平時也會唱的晚安歌
但他不能安靜
繼續哼哼啊啊

我還是堅持不理會
只輕輕安慰
把他放在自己的小床
道晚安

然後躲在房間的一角陪他
雖然他是看不見我的
(最好是不要讓他看見,不然會哭鬧更兇)
雖然我也不是看得很清楚(因為太黑)
感覺在他旁邊會安心一些

雖說是突然決定
但也算深思熟慮
計算了天時地利人和
才付諸行動絕不是衝動

我用了在日本訂購的sleeping wedge
放在BB的身旁固定他的位置
現在他睡覺常常會動
人也會睡到歪橫
何況哭鬧的時候一定會翻來覆去
未免他碰到床欄
也為免他突然翻身會發生危險
想不到效果倒是意外地好
他只是揮舞著雙手嚎哭
身體不太能動

7點半
我走出了他的房間
獨自在飯廳用餐
翻開電腦note book
看著朋友的Blog勉勵自己要堅持
上兩次失敗
都是因為我們太心軟
還會時時走進去看他加以安慰
所以可能因此失敗
今晚絕對不進去安慰他

(唉,想是這樣想
做不做得到
誰知道?)

吃完飯
還是聽著他的嚎哭尖叫
我在客廳踱步
不安著
又打開電視試圖掩蓋他的哭聲
轉了幾個channel
哭聲停頓
我就把音量調低
屏息靜聽
哭聲來了
我就又把音量調高
轉著channel假裝很忙

7點45分
沒有聲音
我mute了電視
靜聽了一會兒
在洗碗的菲傭也說大概睡著了吧?
我不敢輕舉妄動
走回自己的房間聽Baby Monitor
試圖聽出些線索

按兵不動
等菲傭姐姐回了自己房
我把電視和所有的燈都關了
躡手躡腳地走進BB的房
在他的床頭站了很久
也只看見眼前一片黑
於是拿出手機
借著手機熒屏的亮光看他
睡得很安穩
還是不放心
把手輕輕地放在他的胸口
感覺到平穩地起伏
我才又慢慢地離開了房間
因為怕弄醒他
所以雖然很想
但是也沒有摸摸他的小臉

一個小時
比我想像的要快
跟老公交換了短訊
算是告一段落

8點半的時候
突然聽見他兩聲哭
像是做了難過的夢
我想可能是真的夢見再也沒有心愛的奶嘴陪伴
不禁有些責怪自己

至於是否兩天後
BB就是脫胎換骨的新人兒
那就等下回再續

只覺得聽孩子哭泣
而甚麼都不能做的時候
是對自己最大的懲罰

還好我一個人
反而覺得比較容易熬過
如果老公在旁
我就會比較軟弱

是否人在孤獨的時候
反而會比較堅強呢?

No comments:

us

Daisypath Anniversary Years Ti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