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03

ALT@Kingdergarten

最後兩天上班

早上在一間陌生的房子裡
我被一群人包圍
他們把我按在地上, 用五顏六色的塑料工具在我身上探測
他們要我張開嘴巴, 閉上眼睛, 伸直雙腿
我異常害怕, 所幸被一位長者所救
她是幼兒院的院長
而那一群要解剖我的人都是五歲的小孩
對於我這個英文老師, 他們太好奇又太興奮
想說明明是日本人樣子, 為甚麼會說他們聽不懂的話?
加拿大是甚麼地方? 那兒也有獅子嗎?
老師講中文! 老師講英文! 老師講日文!

我落荒而逃, 跑到隔壁的四歲班,
一個男孩飛快地向我奔來, 我本能地向他張開懷抱
他一下子就爬到我的脖子, 熟練如猴子
有人跳上我的背, 我失去平衡, 想喊救命!

第一天在幼兒院(日本叫保育園), 才半天我就想昏倒
反而下午的零歲班來得比較輕鬆
他們不是還在爬, 就是剛學會走路
他們只知道陌生人, 不懂甚麼是外國人
同樣兩個八個月的孩子
一個看到我就哭, 一個看到我就笑
我很想知道在他們眼中, 我的臉有甚麼不同

最後一天上班, 訪問了另一家幼兒院
人數從75 變成112, 我的天!
晚上, 還要開兩個小時去福岡上課, 我可不想在最後一天為公殉職
院長笑咪咪地給我看本地的報紙, 原來今早登了我退任的消息
這次我可聰明, 拉著她先帶我去看零歲班
早上嬰兒都要量體溫, 所以我只要抱抱這個, 抱抱那個
吐吐舌頭, 皺皺鼻子, 逗他們咯咯笑
兩歲班只愛看電視
三歲班看到我, 又拿塑料武器
這次我眼快, 拿起地上的布偶演布袋戲
他們就愣了
四歲班, 老師要我教英文, 我就教他們唱 head and shoulders 和 seven steps
反正對他們來說不過是身體運動
五歲班, 去了field trip, 萬歲!

不知道幼兒院比小學還折騰
絕對是人生可貴的經驗

快樂的是, 有人會為了牽我的手而大打出手
可恨的是, 我媽只給了我一對手
最有成功感的時候是, 看著一群在地上翻騰的猴子, 被我逐一哄睡著的樣子
最甜蜜的對話是和一個四歲的女孩
她是最後一個被我拍著胸口睡著的漂亮娃娃
把她叫起床穿衣服的時候, 我問, 你睡得好嗎?
她看著我, 點點頭.
我摸摸她捲曲如芭比的頭髮, 又問, 做夢了嗎?
她又點點頭
夢見誰了?
她的小手指著我的胸口, 讓我覺得life is so beautiful!
可當我看到同樣是雙胞胎, 姊姊伶俐可愛, 妹妹卻有唐氏綜合症
又不解上天的捉弄

我感謝這些魔鬼天使, 讓我又想起童年
讓我了解人間的可愛和不幸

No comments:

us

Daisypath Anniversary Years Ti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