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03

japan

(一) 鰻魚


今天是日本的土用丑, 是吃鰻魚的日子
不要問我為甚麼, 我也不知道
想是鰻魚商人編出來的吧

可是鰻魚飯真的很好吃, 我也入境隨俗,在supermarket 買了盒鰻魚飯

夏天的日本是很熱鬧的, 各地都有matsuri-夏祭
形式都大同小異
不是一隊人穿著傳統服飾敲鑼打鼓, 抬轎子潑水
就是在神社附近擺起千百個小吃和遊戲攤位, 像園遊會
當然少不了晚上的煙火晚會
女孩們會穿上yukata - 夏季輕便式的和服, 很有氣氛
昨天在福岡看房子的時候, 就碰上好幾個穿yukata的女孩
看中的房子附近有個神社, 我想明年我也能穿上yukata來參加這兒的matsuri

(二) 找房子

終於找到合適的房子, 讓我放下心頭大石, 也讓我了解到更多的社會現象
日本的留學生讓很多房東都聞之搖頭
地產經紀向我解釋, 因為留學生租房子的紀錄不好, 不愛惜物業, 也常欠繳房租
所以很多業主都不願租給外國人
我想, 我的加國護照不多不少有提高我的社會地位
不少業主當聽到我的國籍後, 就讓我看房子了
當然也有不管國籍, 只要不是日本人就不租的, 和歡迎任何人士的房東
但後者的房子通常都不怎麼樣, 而且一定不會在高級住宅區

我看中的房子, 樓下就是日本傳統的小商店街
從蔬果攤, 到soho式的cafe和salon, 應有盡有
房東住在八樓, 一樓開了家壽司店, 還賣著看起來很好吃的soft ice-cream
第一次來, 就覺得這地點好特別, 想說房子裡面一定很舊
可出乎意外的是房子又大又漂亮, 還有開放式廚房
在都市來說, 算是很奢侈了
看了一次就很喜歡, 結果看完其他房子後又回來看了一遍
這次還碰上了房東, 老頭子看看我這中國臉, 講英文, 自稱是九大MBA的女孩子
搔搔頭, 拉我到陽台, 還以為他要借光線把我看清楚
沒想到他卻指著外面給我介紹這裡是地鐵站, 那裡是學校, 走路幾分鐘
他說得既詳細又實在, 好的, 壞的, 都說
臨走的時候, 我說要去吃他做的壽司, 他笑了
我喜歡這老人, 他大概也不討厭我吧
我決定租這裡

(三) 九州人

我常常說九州的人比東京的人熱情
大城市的人都比較冷漠, 是這樣沒有錯,
可是昨天陪我找房子的教授太太, 和跟我素未平生但答應做我保證人的教授都來自東京
他們也才搬到福岡幾個月, 讓我不禁要改口
是住在九州的人都比較熱情吧
人是會被環境所影響的
這背山面海的城市, 跟香港很像
我很期待暑假過後, 在這裡的新生活

No comments:

us

Daisypath Anniversary Years Ti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