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0, 2009

記憶體裏被遺忘的檔案

記憶

是樣奇怪
讓人摸不著頭腦
不知所以的東西

對著一個9個多月的小孩
我突然想起這點


不會記得媽媽曾經這樣抱著他
跟他玩著大人眼中完全無意義
但這刻兩人都真心笑著的遊戲

他不會記得
因為他的媽媽怎樣想
也記不起自己9個月或1歲時的片段
哪怕只是數秒影像

沒有

最早的記憶
應該是兩歲或之前

爸爸抱著我
在我們即將要搬入的房子
對著一個中年女人的臉
應該就是那間房子當時的主人
她對著我笑著說著
我靠著爸爸的肩膀

長大後
問父母
說在我兩歲或兩歲半的時候
(大人自己也記不清楚)
我們從廈門路搬到寧波路
而我的記憶應該就是在那之間

至於廈門路的房子
怎樣也想不起來

我也無法知道
為何自己記著那段畫面
那麼真實

再怎麼想
其他都是空白
或又想起一些橙紅斗篷
粉黃紗裙夏天蜜桃等的影像
(童年相片中沒有橙紅斗篷的影子
但我記得那件自己喜愛過的外衣)

看窗外天色轉暗
風球來臨
母親說我出生前的晚上
也刮起颱風
我在豎日報到世上

一個巧合

記憶
模糊清晰
究竟還是深藏於腦海
只是看我們自己
有沒有找到打開
釋放
重溫
再儲存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whatever happened to your fish?

looking back, conversations almost 5 and half years or maybe even six years ago...

already six years... lots of perhaps turned into ______, perhaps not...

started and ended, somehow...

still listen to Dindi, once in a while?

perhaps?

us

Daisypath Anniversary Years Ti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