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2, 2004

Hideya

這一條路上有5家我們常去的餐館
星期一到五,正正好好,每天不一樣
下課後餓得發昏,最期待的也就是這晚得不能再晚的晚餐
店裡的人也都大概認得我倆
獨自去吃飯的時候總會被問,今天一個人嗎?

最近愛去的那家是兩夫婦經營的小店
很安靜,很小,他們愛播60年代的英文歌
星期一的晚上
我一個人散著步來到這裡
老闆娘笑著招呼,一個人嗎?
我點頭應道
不知是否因為想安慰我
老闆娘拿出甜點請我吃
哇,好吃!這是甚麼名堂啊?我不禁問
不知道,他做的,你問他!老闆娘居然害羞地笑
呵呵,沒甚麼特別,橘子布丁而已。老闆躲在廚房不肯露臉
天生一對!

晚上跟你說起我所受的禮遇
你一臉不是滋味
上次我一個人去的時候,他們怎麼沒給我甜點?
不過老闆也有問起你噢!你又補充
啊,老闆做的苦瓜炒蛋可真是一流!
你沒甚麼邏輯地懷念起那裡的食物

於是星期二的晚上
我們又去這家店
坐我們常坐的位子
聽一首中學合唱比賽時唱過的歌
熟悉的旋律,忘卻的歌詞
it was her teeny weeny...yellow pocket dot bikini
that she wore for the first time today...
臨走的時候,我一再為甜點道謝
我還做給你吃呢!老闆居然高興地從廚房喊了出來
還是不見臉

星期三,在學校開完group meeting已經十點
沒甚麼胃口,準備餓一頓算了
不行!電話裡你裝作生氣地說
正從公司下班回來
我還選這家店,考慮到它離地鐵站最近
情願自己多走一點
來到店門,燈光如常,可門口的燈飾和餐牌卻已收了起來
心想不妙,關門了
正要離去,老闆娘把我叫住
又對著裡面喊,她來了,來了!
原來你們在等我們呀?我驚訝道
今晚很靜,沒甚麼客人,正說到你倆呢!
想說過了時間你們也不會來了,準備早一點收店!
第一次聽老闆娘說這麼多話
我不停鞠躬點頭道謝道歉
然後換你站在門口也像我一樣轉身要走
我跑出去把你喊住
特為我們開著呢!我得意地睨著你

這晚,只有我們和老闆夫婦
跟很多個晚上一樣
卻又好像不太一樣
老闆拿出準備好的甜點
這次是乳酪跟Calpis的布丁
我和你都大讚美味!
笑聲在這狹小空間迴盪
但其實我們都明白
那與好不好吃,是否山珍海味無關
不是因為停留在舌尖的味道
而是籠罩心頭彌留不散的人情溫暖

看他們滿足地目送我們離去
我也不斷回首以笑容答謝
走在路上,你突然抱了抱我,親親我的額頭
天使!你說
大家都喜歡你!
我笑,不回答
然後瞪大眼睛,搖著你的手臂
有人等我們吃飯喔!
偉大嗎?

怎麼能不愛上這家店和老闆夫婦呢?
他們讓我看到了一個幸福的藍圖

No comments:

us

Daisypath Anniversary Years Ti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