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9, 2009

不解

老公正式開始新工作
回來晚餐時沒有講工作
反而心事重重地告訴我
他的好朋友認了罪

那個人惹官非
insider trading
被告了一段時間
前幾天突然認罪

老公說幾個舊同學想幫他
找找以前的校長寫求情信之類

我靜靜地聽著
喝完碗裡的湯

望著老公
只覺得他還是個teenager
是我太苛刻嗎?

我吸了口氣
慢慢說出自己的想法

他有請求你們這樣做嗎?
沒有
他有難言之隱嗎?
不知道
他是逼不得已嗎?
不知道

那麼你們瞎起哄甚麼?

做hedge fund
明知道insider trading是怎麼一回事
他知道他在做什麽
他知道被發現後的風險
他願意挺而走險
爲了一些金錢

他有覺得後悔嗎?
還是只是覺得這次比較倒楣
被捉到而已?

我自問
如果他是我的好朋友
我會否去幫?
雖然叫人寫求情信不過舉手之勞
也許根本沒有甚麼用
但其實又有甚麼可以求?

他是被逼?
他欠債累累被黑社會追殺?
他熱心公益幫助窮苦?
他是社會精英?
品學兼優
長跑好手?

男人的心裡想甚麼
有時候我真的莫名其妙
所以我也會懷疑
倒底是我太不近人情
還是我的價值觀有問題?

一個人爲了利益
知法犯法
難道不應該自己面對自己的過錯嗎?
因為有十幾二十年的感情
不想看見朋友受牢獄之災
出手相助
倒底對還是不對?
是否因為讀過名校
有正當職業
有人脈
就可以這樣?

那麼一個爲了錢為糊口
去打劫的草根流氓
是否也應該為他求一求情?
只是他應該沒有名校校長幫忙
證實他在學時其實很優秀
(如果他有讀書的話)

這個社會本來就不公平
我們為甚麼還要插手令它更甚?

我實在想不通
是我有問題嗎?

No comments:

us

Daisypath Anniversary Years Ti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