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不要怕孩子哭

作為父母
猶其是初為父母者
相信最害怕和不忍的
就是看見或聽見自己孩子哭

看了很多書和資料
理性地分析
孩子每次哭鬧都有理由
不要急著令他停止哭泣
應該先找出可能令他哭鬧的原因著手

如餓了
當然是餵食
倦了
讓他儘快安靜平靜下來
睡覺
如不舒服,肚風
幫他掃掃風直著抱
讓他處在舒服的姿勢

記得BB初生時
遇到不知為何的哭喊
我的父母就會告訴我
有時BB需要哭一哭
可能沒有原因

我不太buy這種說法
我覺得總有原因
只是看你找不找得出而已

但因為怕BB哭
而做一些能夠令他快速停止哭喊
卻漸漸培養壞習慣
也是得不償失
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最終後悔的還是自己

要知道BB一生中是不能不哭的
哭一下不會讓他對你產生怨恨
或者不喜歡你
也不代表你做的不好
或很失敗
這些都是我們大人庸人自擾的
感性想法而已

但當BB越來越大
大到他會發現他的哭聲可以跟某些事情聯繫在一起的時候
他會不期然地用哭來manipulate你的行動
如果你越怕他哭
那麼之後的日子會越難過

我自己本身要說是害怕
不如說是很討厭
聽見自己BB哭喊
一聽到我的EQ就會不受控制
變得很暴躁
理性上會冷靜
也會不讓自己把情緒帶給BB
但在我身邊的人
就一定遭殃

猶其是那個只會跟在後面
不知所措
越幫越忙的那個人
我的怒氣就會很不好意思
但毫不保留地發在他身上

雖然事後會道歉
不過想來老公的確又挺可憐的

印象之中
BB哭得最長的一次是55分鐘
幫他戒奶嘴那次
那次聽得我如坐針氈
動魄驚心
差點跟著他一起哭

看見哭完睡醒的BB還是會對著我微笑
我就知道
那只是自己和意志力的鬥爭

眼看BB越長越大
我的難題和挑戰也越來越多
哭鬧這其中一個大關
我正準備自己(看書!)
隨時應戰

當然,說都很容易
要做到何其難
但最好還是記得這句忠告

不要怕BB哭鬧
因為這一定是育兒過程中
面對最多的一件事

希望大家
都有比我更高的EQ
那麼你的老公會幸福些

No comments:

us

Daisypath Anniversary Years Ti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