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7, 2009

gaddi's chef table

香港人會說“今天有食神”,其他地方的人或會莫名其妙。其實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今天有口福,吃到好東西!

我們星期六也有“食神”。下午突然收到老公姐夫的電話,說朋友臨時爽約但已經預約不能退,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去試試半島gaddi's的chef table,還一再強調是在廚房吃飯。

第一,久仰gaddi's大名;第二,很久沒有裝扮一番和老公去5星酒店劈情操(上海話劈情操是指談心,通常在有氣氛情調的地方)。當然一口答應。但是老公對這個在廚房吃的term很有興趣,不禁google一番(他的興趣),還嘗試跟我解釋這是怎麼一回事。

但我怎有心思聽?只想著穿甚麼衣服,生BB之前的戰衣可否再穿,有幾對high heels為人母後至今不敢再挑戰,是否該翻出來試試? 總之外出之前,除了如常照顧BB,我的心思就是在打扮上。吃甚麼一點也不關心,反正一定不會難吃。

八點半我們到達約定的餐廳,跟姐夫會合。發現老公姐姐沒有來,來了個女性朋友。姐夫說姐姐不舒服,推了個朋友來(哈哈,嚇我們一跳)。我們先被安排坐在餐廳,喝著飲品伴著nuts,pretzels等小吃。我們也就隨便亂聊,姐夫及朋友都是banker,所以話題不外乎和經濟銀行有關,而我絕對沒有興趣而夢遊四方。

我轉頭看見有隊Jazz Band在表演,菲律賓女歌手唱著I don't know why。她的藍色禮服有點刺眼,還綴著一些閃閃亮亮的東西,感覺有點cheap。唱Band,還是黑色最好。

過了一會侍應過來說了些話,帶我們走出餐廳走進通道。真的要去廚房?嘩!我開始覺得有趣。一轉眼已經是完全不同景象。gaddi's的餐廳和ritz carlton的toscana很類似,雖然一個吃法國餐,一個是意大利餐。裝潢都是傳統豪華派,不是我那杯茶。相對廚房就非常有趣,可能要serve客人,廚房乾淨到有點難以置信,總廚帶著我們先參觀了廚房的不同部分,原來一個酒店廚房有這麼多的講究,而且地方大到會迷路的。詳細就不多說,因為實在分得很細緻。我們的座位,就在gaddi’s廚房外,我們可以看見廚師們忙碌地準備,也可以看到我們的菜式在準備上桌之前,被總廚檢查加最後修飾的過程。

吃之前,因為參觀了廚房,聞了眾多不同的香氣,加上時間也不早,已經餓到不行。和廚師侍應閒聊問了些平時不會問的問題。雖然廚師們有點像動物園的動物被我們看著,其實凡事也是相對的,他們也不時轉頭看看我們這檯客倒底是甚麼人。Chef’s Table,一晚只有一檯,因為廚房的空間有限,加上廚師需要額外應酬我們,所以不可能serve太多檯。而且坐在廚房的Table,只能是4人。如果多過4人,就要坐回餐廳內。

姐夫預約了8個course,他說他們不接受7個course,可以是5,6,8,9,10,但是就是不可以是7。其實我想6個course也很夠,8個的話,我是不太能夠堅持到底的。

頭盤是鵝肝配了芒果熱情果醬汁,我只試了一點烤吐司,因為我知道之後會很飽,儘量不吃太多澱粉質。通常我只喜歡吃煎熱的鵝肝,但這款鵝肝,我喜歡!接著是野生三文魚,低溫慢煮式,最近看過雜誌,野生三文魚很難得,價錢是養殖的double,而且現在流行低溫慢煮的方式。配著lime jelly和切成絲帶型的青瓜,味覺清新。之後的raviolo(即是ravioli),我們都覺得黑松露太多,有些蓋過了artichoke的味道,而且chive butter實在是太肥膩,喜歡清淡食物(怕肥)的人會皺眉。德國白蘆筍是一道素菜,我覺得沒甚特別。主菜sea bass配龍蝦mousse,我覺得還可以,畢竟我是個吃得太淡的人。baby lamb確實充滿驚喜,同一碟菜,有三種不同部位和煮法的baby lamb,加上現在正是吃羊扒的季節,大家都吃得連點頭,雖然此時大家的胃都已經有點招架不住。 廚師還詳細解釋怎樣取得上乘的仔羊。甜點的時候,大家的肚皮都已經爆開,加上過了晚上11時開始疲倦,其實沒有甚麼期待。但一上碟,即時被賣相吸引 - 香蕉外包脆焦糖,裏面又加了chocolate,配上walnut味的雪糕,連我這個不喜歡香蕉混chocolate的怪人,也覺得很好吃! 最後還是少不了酒店的petits fours加咖啡或茶。Petits Fours只能打包,根本吃不下,姐夫可以帶回去給兩個寶貝女兒吃。

結果這頓飯吃了三個鐘,回到家已經12點半。又飽又累,總好過飢寒交迫。我覺得這是個有趣的經驗,不過下次再試的話,我還是情願坐回餐廳,因為已經看過廚房的一切,多看也沒有甚麼新意。而且吃到主菜的時候,正值廚房收工,哐啷哐啷,十分嘈雜,我情願去聽Jazz表演。不過今次見識了5星酒店餐廳用的貴價餐具多少錢,因為有張詳細list貼在公告上,還加了照片,員工如果不小心打破是要照價賠的。真的可能有人一晚下來,很快賠了一個星期的薪酬。據說加了這條例之後,少了很多餐具被打破的情況。

最後要說的是,雖然gaddi's也算是頗有口碑的法國餐,但並沒有上榜米芝蓮香港飲食指南,和米芝蓮二星的Caprice比起,還是遜色不少。下次會去試試置地的Robuchon,最近推出特別套餐優惠,二百多元就可以享受同樣是“米二星”的食物,怎可以錯過?

No comments:

us

Daisypath Anniversary Years Ticker